披着湿漉漉的头发坐在床上,温热的阳光穿过玻璃,屋里的角落一寸一寸被打亮,接着一寸一寸暗淡下去,若是这个午后没有如此的阳光,那我该如何晾干那滴水的长发呢?不喜欢用毛巾将他们擦干,那种分针的奔跑让我害怕,所以执拗的偏爱于坐在阳光下,等着水珠一点点蒸发,而现在如此缓慢于安定的流逝亦让我失去了享受岁月静好的从容。愈来愈不安于一个人的幻想,愈来愈不习惯一个人穿梭于校院的每一个角落……
六月临近的脚步声中跳动着多少青春逝去的遗憾,朋友分离的不舍,爱情左转右转的无奈,学业有成或无成又让多少人为此黯然神伤。这一次,是真的分别了,告别了青春校园的张扬于放肆,挥手于这段我们自己以为很长很长的欢悲流年,散落天涯的时刻曾经的交汇如此光芒万丈。生命中会有几个四年让我们这样的相依相伴,转身的时刻,青春回望的每一处都想让他定格。四年的时光中有太多东西从身边流走,也有许多许多东西在身边停留。从大一到大四,每个阶段都有成长的伤痛与甜蜜。
也许我们的成长不像年轮,过一年又一年的印记,刻满了岁月的沉淀;也许我们的生活没有太多色彩总是那么一成不变;也许我们的学习没有过辉煌总是平平淡淡;也许我们的生活流光溢彩,学习耀武扬威;更也许我们只是在欣赏他人的风采与风光……要带着遗憾与失落离开,但谁没有年轻过,又有谁不会年轻,年轻中谁不会有叛逆有挥霍的过错,有彷徨有迷茫的踟躇。四年,四年中有多少人的生活是诗情画意呢?但四年中,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沐浴过青春带给我们的或淋漓尽致或稳稳而安的欢愉。我们要离开了,到另一个地方重新开始或继续前进。
我带着憧憬与迷茫走过了四年,四年中没有辉煌,没有黑暗,我是一个努力学习,认真听话的好孩子;我是一个三心二意,马马虎虎,吊儿郎当的坏孩子,要毕业了,我没有钱去买一张通向下一站的车票,即使并不知道下一站在哪儿?哭泣吗?伤心吗?放纵吗?不平吗?一路走来,没有人为你买单。
我们都说这个校园没有给过我们什么,可我们也没有为这里做过什么,留下什么。我们有如此地不舍与留恋是因为这里有人,有故事,是因为这里互不相欠的熟悉。他们说80,90不重感情,没有责任感,流于浮躁,可谁敢说不是社会影响了我们,而是我们创造了80,90。80,90只是一批人,并不是一种影响力,一个代名词,一种形态或特征。我们有思想也有性格。我们的生活只在于物质有所改善,而精神层面的东东依然鲜活。我们依然想紧紧抓住生活中,学习中,校园里的每一处深情。离开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需要割舍于伤心的事,或许还有自责。这同他们一样,但我不明白现在我们害怕的是失去这种朝夕相伴的朋友,还是种种相伴的习惯,或者说我们的害怕只是一种逃避,我们以不愿分离来掩饰我们面对新生活的慌张与胆怯。那些曾单纯及执着追求的勇气和力量奔向了何方?这让我想起那首诗“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
四年,大学,别了。不同于初中,不同与高中。也许这一次再也不会回到教室,再也没有机会坐到那个位子上,眯起眼,望着窗外听着老师的滔滔不绝,也许再也不会有一个地方,有人容忍我们的惆怅,慌张,与任性。也许再也不会有那么多女孩子住在一块儿,为早上被谁吵醒喋喋不休,为谁多咬了一口苹果儿争执,为谁抱狗狗不相让……我们为彼此的委屈不平过,为彼此的光环羡慕过,为彼此的成就高兴过,我们彼此鼓励,我们相互攻击,我们为一件小事吵吵闹闹,我们的友谊可爱又可笑,我们的日子是那么简单与单调。
那些过去看来无聊与幼稚或是脆弱与重要的事,在现在都有变化了,那一页页掀飞的日历,就这样一一掠过眼角,就这样吹散在风里。
我们说过不会忘记,其实我们也不知道会不会抵得住时间的磨砺与生活中的模滚打爬……